close

火力全開.png

高中才剛畢業沒多久 100 / 6 / 27 正式展開我的海軍陸戰隊之旅 

一轉眼退伍快八年 看著陸戰隊跟莒拳隊一直不斷創新成長 非常開心

我發現很多人都知道兩棲蛙人跟天堂路但卻認識勇猛剽悍的莒拳隊

當時有一個600多梯的蛙人跟我們同期受訓 我設定他為我的假想敵

最終每項體能數據都在他之上 非常有成就感 這故事夠我說嘴一輩子

所以打算好好介紹一下陸戰隊三大特種部隊之一: 陸戰學校-莒拳隊

同時跟大家分享海軍陸戰隊的實戰經驗跟回憶一下年少輕狂的自己

當兵是一個男人銳變的過程 老一輩都會說當完兵後才算是真正的男人

當兵也是每個台灣男生必經的成長階段 排除特殊原因跟身體痼疾

一般來說都會進行抽籤 大致上分為以下四種

陸軍 (75%)   空軍 (9%)   海軍艦艇兵 (8%)   海軍陸戰隊 (8%)

當時因為人還在高中所以爸爸代抽 從小嚮往加入陸戰隊

但當我爸跟我說...恭喜你抽到海軍陸戰隊的那一刻

不知為何我還真的開心不起來 反而有一股莫名的恐懼跟壓力

好在當時ICA的Jones學長退伍前也有給我一些建議

才讓我有心理準備的去迎接這份新的挑戰

 

陸戰隊的新訓中心在屏東龍泉 也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到屏東

火車印象中坐了超久 也是第一次坐過那麼漫長的火車

有分南天堂跟北地獄 運氣很好..被分發到北地獄

一下車就抓去給那種一次30塊的快剪給剃光頭

不誇張僅僅花了10秒鐘就幫我弄好一顆超整齊的光頭..超痛

第一個禮拜都要戴口罩 只有吃飯能拿下來..超悶

 

新訓

100/6/27入伍..夏天最炎熱的時候每天全副武裝操課訓練..

鋼盔拿下來的時候水是用倒的 操課結束都會開放抽菸

下課大家都會共用唯一的一支打火機,80人的情誼也是這樣建立的

那時候下課10分鐘平均都連續抽2-3根菸 (哥抽的不是菸,是寂寞

早餐的話我幾乎都沒什麼吃 因為我超討厭饅頭跟粥

剛好當兵早餐幾乎都是這套 所以我都會簡單吃一下菜然後去投飲料機

中餐的部分伙食還OK,但很常會一個先吃完再去幫桌友買零食

然後我們幫他洗碗盤這樣合作分工 晚餐就自己去營站

基本上每天都按表操課 每天也要強迫灌約5000CC左右的水

喝之前還要大喊 喝水喝水300CC 喝水..

睡覺的話 被分配到上鋪 好死不死整間寢室只有一把電扇

所以〝心靜自然涼〞這技能也強迫要學會不然就不用睡了...

重點是還要蓋該死的蚊帳 班長還會夜巡檢查.. 每天流汗睡著是常態

新訓最累的過程 應該就是練刺槍術適應當兵的節奏吧

在部隊大家都是一體 只要1人犯錯全隊都要連帶受罰

每次總有一些壁雕害大家耽誤到下課時間 原地徒刺~刺到你懷疑人生!

*壁雕=天兵 好像是陸戰隊長官專門教訓阿兵哥的專業術語

在部隊大家都是一體 只要1人犯錯全隊都要連帶受罰

嚴重的話會禁假 甚至送去關禁閉或者是開軍事法庭

 

體能鑑測:

聽說以前有500公尺障礙賽跟引體向上 現在都下課了

-伏地挺身: 跟吃飯一樣簡單

-仰臥起坐: 算是弱項,有及格但不算強

-3000跑步: 以前聽說5000早晚,現在只有早上..爽

-手榴彈投擲勉強丟25..(哥很不服 力量大卻丟不遠

-游泳沒有測 當時看到一堆人在岸上做蛙操

而我則在水裡享受 (哥可是水中絞龍阿 紅會救生員+高級潛水員

-65K2實彈打靶: 一直趴在地上練射擊姿勢 有時要趴一整個下午..

但鑑測當天6發滿靶,要30秒內打完平均5秒一發 不解釋阿哈哈

新訓的回憶大致上就這些 其他沒特別印象

一個月體重從80降到72 看似羨慕 練身材還可以領六千薪水包吃包住

但相信我這種生活你不會想要的 一個月操出六塊肌 顛覆妳的想像

 

下恆春基地 聯勇操演

下部隊專長訓被分到石魔火箭筒

但只有志願役士兵能射實彈 因為一發都是幾十萬上下

只能各種羨慕 (還沒瘋狂到為了這個簽下去

火箭筒筆試的時候我全寫英文 當然也直接過關 (爽阿哥完全沒讀

下恆春見識到很多 出公差一定要舉手,因為很爽不用操課

跟之前的同梯出過一個比較特別的叫 “管牛公差”

基本上整天出去飄 然後看牛群一直做愛

然後喝飲料打屁聊天 沒什麼事幹 整天望著天空發呆

主要工作就是不要讓牛群跑到馬路上

簡單到不能再簡單的工作 時間到有人會來載我們回去

大聯勇作戰的部分

小蜜蜂是我們的最愛,雖貴但吃的很爽 (一個月薪水都花在這了..

*小蜜蜂: 專門賣給軍人補給品的商人 感覺他們賺超大

運氣不錯有玩到T-75機槍 射的時候比65K2爽多了

每發子彈都會讓我耳鳴 我都想像在打生存遊戲全心投入

把T-75機槍扛在肩上 想像自己是藍坡 瘋狂的往前衝刺擊殺敵人

感覺像是在拍Hollywood電影一樣 不知不覺就沒那麼辛苦了

然後大聯勇正式啟動的時候悍馬車、戰車、戰鬥機、各種武器的實彈射擊 

現場的氛圍真的很震撼 所有最高階的上將甚至政府官員也到現場觀賞

出包的話絕對會被釘在牆上的幹譙 大家都很認真小心的在訓練跟演習

在恆春休假基本上都是休半天,剩下半天就被坑了

出去只能打網咖,那時候流行信長之野望 不然就Facebook跟妹子聊天

在基地時間過很快 三週後就被通知要準備下莒拳隊了

 

陸戰學校莒拳隊

簡單介紹:

海陸三大特種部隊之一: 特勤隊、兩棲蛙人、莒拳隊

陸戰隊為登陸作戰先遣部隊,莒拳格鬥之由來,係蔣故總統經國先生考察南韓在參與越戰時,與越共近身格鬥之跆拳戰技,並於返國傳入陸戰隊;在我國與南韓兩國同為反共邦誼之時代背景下,為謹記毋忘在莒之精神,將「跆」字以「莒」取代,「莒拳道」拳技名稱便因此而生;莒拳班也正式成立,隨組織研改後,成為現在的莒拳隊。

「莒拳」為綜合我國歷代武術之結晶,擷取日本空手道、南韓跆拳道之武術精華融合而成,可攻可守,重視武德精神及武術功力,運用身體的前額、拳、掌、肘、膝、足等部位,發揮快、狠、猛、準、穩之攻防效果,講求速度與節奏。

-主要分為初級班、高級班、研究班等 四個月結訓,在隊上退伍會有榮退證書。

-主要訓練正拳伏地挺身 在柏油路上做 所以拳頭會長繭

口號: 正拳鍛煉預備!練這個主要是打人或硬的東西才不會受傷

 

要進去之前 老爸還寄一封EMAIL警告我 要我想清楚

內容很可怕 進醫院很正常、永久傷害、學長學弟制度很重等等

當時18歲的我什麼都不怕 因為未滿20歲要家長同意跟簽切結書

老爸也很阿莎力的簽下去 同時提醒要注意安全

莒拳的初衷 除了帥跟精實體魄,也想留下很特別的軍旅回憶

就這樣,沒想太多直接簽了切結書~ 展開了我的陸戰莒拳生涯

還記得剛到莒拳道館的時候 第一個遇見的人就是維班

精實的六塊綁著黑帶 超帥 很客氣的指引我上去放忠誠袋

第一次集合讓我非常震撼 兩個高級班的學長手打石膏

警惕自己一定要小心 不然下一個可能就變成是我

 

初級班由林憲章教官帶領 教官可是人間兇器

江湖上有傳聞 聽說之前有學長惹到他讓他不開心

一記無影腳那個學長就整個身體擠進置物櫃內了…

所以在教官面前完全不敢假笑 我可不想被踢進去阿

教官其實人很好 幾乎沒發飆過 唯有一次大發雷霆

震撼體能教育後 大家從此聽到憲章教官的命令都很乖..

教官很特別 我們班每個人都有一根桿麵棍

這個棍子呢 是用來敲打手跟腳的韌骨的

敲一敲以後再磨平 真的會飛上天

當時我是(100-3期)學員長 換言之就是班代表 所以很常幫大家示範

教官敲的吱吱作響 敲完在滾 最後再磨...痛到想給教官巴下去..

拉筋常被公眾示範…我寧可狂操體能也不要被教官拉筋.....

每節下課要練基本功 草靶鍛鍊跟正拳鍛鍊各30下 哥從來沒鬆懈過

回想起來 每天800個正拳基本款 一天超過1000下也算常態..

由於我挺愛正拳的 有時候無聊也會自己來個50下 (別人都覺得我瘋了

愛心伏地挺身當時也能做到70下以上 完全巔峰的狀態

莒拳隊的訓練相當扎實 每兩個禮拜理髮阿姨還會來我們隊上剃頭

樸實無華且枯燥的生活 彷彿像是在少林寺修練絕世武功

每週三晚上都是電影日 *表現不好的話會被取消,改體能訓練..

大家會聚在一起看當期最新上映的電影 (參三學長是電腦高手

當時最佳的鑑測成績還記的挺清楚

伏地挺身103下 (2分內)

仰臥起坐68下  (2分內)

3000公尺: 12:39秒

這個成績只能算中上 比我強的太多了,當時自己的極限

當時很好勝,曾以為世界為我而轉 加上自身力量大就覺得自己很屌

直接跟學弟戴上手套一對一單挑 結果不到一回合就被KO了

躺在地上留了鼻血 自尊心很強的我眼淚也流不停 內心真的很受傷

感謝那個KO 讓我學到一山還有一山高 後來才知道原來是散打來著的..

對了 當時還有一個出名的魔鬼班長-信宏班

每次只要他帶課我都有心理準備要被操爆

有一次還操到輔導長看不下去出來制止 從他身上學到非常多

無條件服從 無限度忍耐..這兩行字也在道館裡面 隨時提醒我們

有一次在值班的時候出了點小問題 直接在我臉上問候我全家

聲音應該大到整個道館都聽得到 當時超級火大拳頭也熱了

忍住了一拳超人威力般的砂鍋拳頭 不然應該無法順利待到退伍

體能的方面也感謝有他讓我大幅提升 當你被操到一定程度的時候

身體強度真的會超強 彷彿發揮到人體的極限 

講到這裡讓我想到新訓的時候也差點跟班長打架..

當時的猴子班長說 你不爽出來我跟你卸下裝備單挑

那時候我真的準備要開幹了 大家都想看好戲結果被連長制止..

以前真的天不怕地不怕 想起來真的是年少輕狂

當兵的故事太多真的說不完,有興趣再問我~大致重點是這樣

 

開哥總結:

師徒領進門修行在各人 當兵是一個男人必經的成長過程

不論軍種、替代役、役期長短都一定會有所收穫

與其整天抱怨 不如好好規劃自己的軍旅生涯要如何度過

像當時的18歲的我目標很明確 無論如何都要在莒拳隊榮譽退伍

剛高中畢業的我個性很狂妄,在相處上遇到很多問題

想去國外參加敦睦第一關就被刷掉了

在我待的期間內 前後應該有超過100人自動放棄或被退訓

自己在第二個月的時候甚至發簡訊跟我爸說我可能待不下去了

我爸說勿忘初衷給了我堅持的動力 也想起原部隊736T的學長狠嗆我說

你這廢物 去莒拳應該待沒多久就會被退訓了

面對各種的心魔跟挫折 我真的好幾次都想放棄或退訓

好勝心/自尊心 不想讓別人知道被退訓等強大信念支撐著我到退伍

感謝這些艱辛過程 讓我一直突破自我並用翻倍的速度成長

英雄中的英雄陸戰隊 好漢中的好漢莒拳隊 

我永遠以莒拳隊為榮!Forever Marines Chikwondo

 

謝謝海軍陸戰隊學校莒拳隊 讓我現在有超強的自信跟決心

如果有機會挑戰自我極限 一定要好好把握

You only get one shot do not miss your chance to blow

美國饒舌天王阿姆的金句: 不要錯失你唯一一次(幹大事)的機會

放棄容易堅持難,但撐過去就是你的 誰也拿不走

最後引用二戰名將麥克阿瑟名言:

「給我一百萬要我重新入伍,我不願意;給我一百萬買我當兵的回憶,我也不願意」

海軍陸戰隊742梯次 莒拳班100-3期 Forever Marines

 

最後分享一下我這一生最驕傲的畢業證書 

希望各位看完都能有些收穫 :)

不論面對人生任何的艱難挑戰 要好好享受過程並突破

因為撐過去就是你的硬實力了!!!

 

莒拳隊相關影片介紹:

火力「拳」開—海軍陸戰隊莒拳隊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qMzC0eXou8&fbclid=IwAR2lOX5E_8zWubYPaAEbOMU-XuS2tCOlBBzgBfA8ZhYthk2KJc5NTgJLmgU

2015 中正紀念堂 Discovery特戰部隊體驗展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4nJbmG8Cw8&fbclid=IwAR2CPDnlg2wOj9_OVYWPaJ67oAXlWw7zm86kWd5wc0qCc9JA-PmfVsoGA_c

當年征戰沙場的台灣莒拳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9EBciuiX7o&fbclid=IwAR1tvDBQru63bkxqH_p3FXuj3a1jBVBlrq6Pn8VvVq2_hgNj8tNjSDo7vQE

堅持到底.png

榮退紀念.jpg

榮退紀念2.jpg

 

arrow
arrow

    James 開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